close

 

圖片來源:rawpixel, Unsplash

 

 

我過去兩年都是分享了我的母親以及商管導師(mentor)-弗雷迪·萊克爵士(Sir Freddie Laker, 英國廉航公司Skytrain的創辦人)過去給過我的一些建議。不過到了今年,我想應該是時候跟大家分享我父親-這位同樣對我人生潛移默化的人,在成長過程中所帶來的影響。

 

記得在我還小的時候,家裡面總是相當地忙碌-母親一直為了創業而四處奔波,而我跟兄弟姊妹們總喜歡往外跑,實在無法幫上母親什麼忙。在這樣又吵又鬧的環境下,還好有父親在-他總是盡心盡力協助母親照顧孩子,一路陪伴我們長大。父親並非完全不說話,但通常並不像家中的其他成員那樣的活潑好動,或者可以說是外向。或許是父親這樣相對沉穩的個性,無形間為家中熱鬧又混亂的氛圍製造了平衡。無形間讓我們明白,無論何時,他總像是靠山那樣的讓我們安心。

 

在父親陪伴我成長的過程中,給了非常多的建議,其中"多聽少說"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。沒有人可以光透過聽自己說話來學習,這讓我無論在哪裡跟誰聊天,我都會盡量多花點時間聽他們說話。很幸運的,在我的職業生涯中,常常要往各個地方去,也正好讓我遇見許多能正面影響自己的人事物。儘管我喜愛分享個人經驗,但比起說話我更喜歡聽。

 

試著打開耳朵才有機會學得越多,圖片來源:kyle smith, Unsplash

 

這就是為何在跟人交談時,我總是拿著紙筆以及平板,然後不斷地書寫。如果只是在聽而沒有記下來時,事後無法回想自己在過程中的收穫。聆聽可以讓您學習,無論對方是飛行員、工程師或是顧客,只要將雙耳打開才能聽到更多新鮮、有用的資訊。

 

我遇過不少獲得些許成就的企業家,他們都非常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,但每次換到別人說話時,他們很明顯地失去了興致,不是敷衍地點頭,不然就是心不在焉地滑滑手機。不過,每當我在跟非常成功的企業家交談時,我發現他們有個共通點-都有非常出色的聆聽技巧,或者可以說他們是世界上最棒的聽眾

 

假設那些選擇不聽的人都覺得自己已經學會了所有。不過,就拿我父親的建議來打個比方:想像一下您面前有個圓,它代表著我們一生中有機會可以學到的所有事物

 

我個人認為,無論是哪一種人,所知道的事情實在是太有限了-就像一個圓當中的一個小點那樣的微不足道。透過未來不停地學習才可能填補不足,而學會聆聽正是學習的其中一種方式,如果您不願意聽,很抱歉您就失去學習的機會了。

 

本文截自維珍集團(Virgin Group)創辦人理查·布蘭森(Richard Branson)在領英(Linkedin)所發表的Best Advice: Listen More Than You Talk 一文。因翻譯緣故,無法將原文完全按本意翻譯,望讀者海涵

arrow
arrow

    譯文大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